HOME

老後的夫妻相處,就像在玩「兩人三腳」

老後的夫妻相處

台灣人工時長,夫妻雙方只要有一人忙於工作,就很容易長時間處於假性單親或偽單身狀態。等到夫妻都退休了,又必須從原本只有夜晚、週末才聚首的「部分時間相處」轉換到「全天候相處」,重新磨合的過程中,難免擦槍走火,甚至翻出陳年舊帳,一發不可收拾。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台灣勞工平均退休年齡約為60歲;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民眾平均壽命男性約為76.8歲、女性約為83.4歲;也就是說,夫妻退休後至少還有十多年的日子要攜手共度。

面對退休後的另一半,如何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繼續一起生活,已然成為現代已婚人士能否樂享第二人生的重要課題。

日本心靈名醫保坂隆在《活出醇美大人味》中指出,夫妻關係如同一般的人際關係,都不可能只是單方面出問題,面對退休後生活方式的改變,也應該由兩個人共同地、平等地承受。如果只是單方面嚷著:「我不想改變一直以來的生活方式。」似乎就有點自私了。

保坂隆認為,老後的夫妻相處,就像在玩「兩人三腳」的遊戲,即使各自以喜歡的方式過生活,只要在信賴與尊重的前提下,互相為對方著想,就能緊密相繫,穩步向前邁進。

 

老夫老妻更要大方說讚

那麼究竟該怎麼做,夫妻才能在退休後和睦共處呢?首先要把握兩個重點:「不否定對方說的話」以及「稱讚對方」。保坂隆在《上流老人》中指出,如果從早到晚被對方嫌棄,意見又接二連三被否定,無法喜歡對方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反之,如果有人認同自己的觀點,而且不吝稱讚,相處時的氣氛自然會熱絡起來。千萬別覺得,「都老夫老妻了,還有什麼好稱讚?」只要願意開口,生活中的每件事情都值得稱讚。

另一方面,如果已經察覺到夫妻之間有嫌隙,就要努力讓問題浮出檯面,再設法溝通解決。若是一味忍讓,到最後忍無可忍時,反而會導致無法輕易收拾的局面。

日本專談老後人生規劃作家榊原節子在《50歲前不做會後悔的100件事》中提醒,夫妻雙方一定要清楚了解對方的「期望」以及「絕對不能退讓的底線」。隨著相處時間漸長,夫妻雙方都要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經常和另一半討論並調整相處模式更是絕對必要的。例如,往後想過的生活藍圖、未來花費的重點項目等。

 

夫妻雙方都要學會自立

 

值得一提的是,保坂隆和榊原節子不約而同都在書中建議,老後夫妻雙方都要學會自立,並共同分擔生活。

退休前夫妻間的分工型態常是各自處理自己擅長的事務,退休後則要認真學習原本不擅長的事務,好比老公學會打掃、洗衣、煮飯等家事,老婆學會簡單的維修保養等生活必需的常識與技術;尤其是老後生活的資金管理、投資運用、稅金支付、保險事務等,更不能全部推給某一人處理。除了重新習慣兩個人的生活步調、分工,也要開始適應跟過往不同收入與支出的生活預算。倘若評估過後需要在退休後找份兼職,勢必要先做好準備及訓練。即使不需要工作賺錢,也務必要學會資產管理及投資,讓穩健的財務規劃成為啟動您美好第二人生的一把鑰匙。

找時間跟另一半討論人生下半場想要怎麼過吧!不妨當成是夫妻倆未來要以兩人三腳方式一起生活的「助跑階段」,先設計好路線,才知道怎麼跑最省力!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