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退休儲蓄績效檢視

退休儲蓄績效檢視

即便您為了退休已經存錢存了好幾年,一年針對您的儲蓄計劃至少進行一次「績效檢視」還是很重要的。如果一直達不到目標,您可能需要調整一下您的做法,這樣才可以真的堅持下去。以下分享如何判斷自己的儲蓄計劃是不是有效,如果無效,也會教您如何解決,其實沒有您想的那麼難。

您的退休生活是什麼樣子?

不論離退休還有十年、二十年還是四十年,思考退休的時機就是現在。為什麼?因為住哪裡跟怎麼過日子都決定了您需要多少錢,才能維持這樣的生活方式。

許多人喜歡退休之後住在原本的地方,但是如果您打算搬家,知道開銷有多少就非常重要了,不論您喜歡住在海邊、山上或大城市。

接下來,請規劃一下預算,判斷需要多少支出。像是食、住、行這些基本的開銷會有多大?您的醫療支出會有多少?您多想要旅行?您是否想買什麼昂貴的夢幻逸品?

有了未來人生的明確預算目標之後,再回推找出您現在需要存多少就容易多了。

往回推並制定計畫

退休規劃看起來貌似吃力,但是真的說起來就兩件事而已:存錢、讓錢生錢。

存錢不代表就是要過不好的生活,不論是裁減汽車支出或是刪減雜支,點滴巧思,節約久而久之也都能積沙成塔。

列出三項您今天就可以省下的小錢,然後看看堅持一個月後可以省下多少錢,沒過多久您就會看著您的退休金帳戶增值了。

當然,省大錢,例如省下房屋開銷,能讓帳戶成長得更快。

至於如何讓錢為您服務這一點,要確保退休基金持續成長的方式就是不斷投資它。無論您是符合勞退的新制或舊制,記得定期檢查您的目前退休金帳戶裡的金額。採用新制的您則可以考慮增加自主提撥的金額,就算只是提高了一點點,每個月新台幣五百元在二十年後也會變成十多萬元。

運用心理技巧堅持下去

做著退休的白日夢相當好玩,直到突然夢醒,發現您的沙灘躺椅其實是辦公椅,那杯椰林風情雞尾酒其實是您早上的第二杯咖啡。

不過其實以視覺勾勒出夢想中的退休生活可以帶來威力強大的成果,研究顯示看得見自己成功,實際上有助於您堅持計畫,達成目標。製作視覺提醒物讓您的夢想更加立體,例如手機或家中桌機的螢幕保護程式用的是理想退休生活的照片,或是在辦公室擺照片。當您考慮要奢侈一番買酷炫新車,或是選「務實」的車款時,聰明的選擇應該是跟您已經看到的退休想像緊緊綁在一起的。

或許您的退休儲蓄還不到應有的水準,但您的行動一定能讓計畫上軌道。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今天開始動起來,尤其是現在生活這麼忙,規劃跟文書作業很容易一延再延,然後一年就過去了,什麼都沒有存到。以視覺方式勾勒出您的理想退休生活,制訂計畫然後堅持不輟。只要全心投入並即刻付諸行動,您的夢想應該會比想像中的還容易達成。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