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增加資產
準備退休
生活理財小撤步
保護所愛
圓夢計劃
財務健全
財務管理
壽險
終身壽險
壽險是甚麼?

終身壽險或定期壽險 哪種壽險和我最麻吉?

終身或定期 哪種壽險和我最麻吉?

坊間壽險商品琳瑯滿目,又有定期壽險與終身壽險的區分,究竟壽險是甚麼呢?終身壽險與定期壽險有何不同?適合哪些族群?該如何選擇呢?

小雁畢業後,很快就成為社會新鮮人,工作一段時間後,從新聞媒體的報導中感受到週遭充滿著許多意外,讓她有了憂患意識,因而想要透過保險來轉嫁風險,於是她開始研究保險。但她發現,保險種類那麼多,而壽險又有分「終身壽險」和「定期壽險」,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4方向了解終身壽險和定期壽險

現代人的風險意識有逐漸升高的趨勢,像小雁一樣,許多人在進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後,就會將投保壽險列為理財重點項目之一,藉此將未來的人身風險轉嫁出去,讓自己在追求理想與享受生活之餘能夠無後顧之憂。 很多人都有和小雁相同的疑問,壽險有「終身壽險」和「定期壽險」之分,它們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呢?我們可以透過幾個方向來了解:

  1. 保障期間

    顧名思義,「終身壽險」的保障期間是終身,也就是投保後即開始享有保障直到身故或最高承保年齡;而「定期壽險」則提供特定期間的壽險保障,此約定期間一到契約即終止,保障期間以當時年齡計算保費,並有最高承保年齡,期滿保障即終止。定期壽險在市場上型態有兩種:一是限期繳費(例如10年、20年、繳費至65歲…) 繳費期間之保費皆為平準保費,也就是期間所繳保費都一樣;二是一年期壽險:可續期,但採自然費率,就是保費會隨著時間而增加。
  2. 壽險給付

    「終身壽險」除了身故、全殘保障、喪葬補助外,有些保單另有滿期祝壽金,若被保險人在最高承保年齡時仍生存,即可獲得滿期祝壽金;而「定期壽險」是在投保及保障期間身故及全殘時才有理賠。
  3. 保費高低

    定期壽險和終身壽險保費的計算皆以投保時年齡為準,以同樣的保額來看,定期壽險保費比終身壽險來得便宜,尤其愈年輕保費差距愈大,但定期壽險保單期滿後若要再投保時,保費會隨著年齡成長而逐步提高;限期繳費之定期壽險與終身壽險的保費在繳費期間通常都不會所有調整。
  4. 保單彈性

    定期壽險提供特定期間內的壽險,因此約滿後可以根據自身的經濟能力或保障需求再次評估,相對彈性;終身壽險則在投保時即決定了保險額度,日後若想到調高保額,需以屆時年齡保費標準加保,繳費期間若因故無法繳保費,可透過展期保險或減額繳清,讓保單延續。

定期壽險vs.終身壽險 超級比一比

項目 限期繳費之定期壽險 終身壽險
保障期限 特定期間(短) 保障至終身(長)
保費負擔 較低 較高
給付方式 依保單條款給付,僅在投保期間有身故或全殘時理賠 依保單條款給付,有些保單有滿期祝壽金
適合對象 初入社會的小資族、全方位理財者 有家庭責任、預算較充裕者
保障彈性 定期可依需求或能力調整保額 投保到一定年限,有增額投保功能,繳費期間若不想再繳保費,也可透過減額繳清、展期保險,讓保障延續。

不同族群都有適合的壽險規劃

不管是終身壽險或定期壽險,都有其適合的族群,像小雁一樣,預算較有限或年輕的小資族,剛開始可以投保定期壽險,先用小錢將保障部位建構起來,未來有經濟能力,可以再規劃終身壽險;如果預算較高或家庭責任較大,則可以考慮投保終身壽險,讓保障持續到終身。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