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增加資產
準備退休
生活理財小撤步
保護所愛
圓夢計劃
財務健全
財務管理
醫療險

我需要多少醫療險保額才夠?

我需要多少醫療險保額才夠?

健保給付後,醫療費用多少會對人們帶來負擔,若能及早規劃醫療險,當有醫療需求時,便不至於對經濟造成偌大的影響。

小鄭的父親前一陣子因為流行性感冒引發急性肺炎住進醫院,為了讓父親免於受到二度感染,他選擇兩人病房。5天後出院結算醫療費用,包括病房差額、健保不給付項目,還有5天的看護費和其他雜支,竟高達5、6萬元,雖然為父親的康復感到高興,但著實被這筆高額費用嚇了一大跳。

出院前,醫院櫃檯人員特別提醒小鄭:「如果您父親有投保醫療險,這些費用大部份都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喔!」

因應不同醫療需求 醫療險種大不同

由於小鄭的父親只有健保,使得他只能乖乖繳醫療費,但也讓他開始感受到投保醫療險的重要性。

而醫療險的保障範圍究竟有哪些呢?從字面上來看,醫療險就是針對醫療,尤其是住院及手術等所產生的費用提供經濟上的援助,且起因於意外或疾病,都屬於醫療險保障的範圍。再進一步細分,醫療險有以下幾個保障項目或險種:

  1. 住院醫療險

    住院醫療險有分「實支實付」及「定額給付」,前者是依住院期間所產生的醫療費用,以醫療費收據中所列之非除外項目費用實際給付;後者則是依住院天數及投保日額給付固定金額。
  2. 手術醫療險

    若是在醫療過程中進行必要的手術時,手術醫療險即依手術項目及理賠等級,按比例給付,有些亦包括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醫材費用理賠。
  3. 防癌險

    包括初次罹患癌症保險金、癌症住院或門診治療、化療、標靶藥物等費用給付。
  4. 重大疾病險

    當罹患癌症、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末期腎病變、腦中風後障礙、癱瘓、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等,即視程度輕重全額或按比例給付。
  5. 失能照護險

    若因疾病或意外傷害導致失能,生活無法自理時,即按月或按失能程度給付保險金。

預約一生健康  投保醫療險很重要

至於需要投保多少醫療險才夠?應視自己期望的醫療品質高低而定。以小鄭為例,如果他希望擁有更好的住院品質,想要升等病房,可以考慮投保日額給付型醫療險,而保額最好在2,000元以上;在癌症險方面,應考量化療、標靶藥物、住院及門診、手術方面等開銷,尤其是健保不給付項目,更要加強建構,依自身經濟能力所及符合自身需求。

因應少子化、老年化時代來臨,未來因為失能而產生的長期照護需求也必須列入考量,根據目前的行情,外籍看護每月基本薪資為22,000元以上,若是本國籍看護,一天更是2,000元起跳,另外還有額外的護理用具費用,都可能對未來的經濟造成負擔,最好及早投保失能照護險。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