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愈活愈長,來檢查退休準備你是否缺了這「兩力」?

退休話題已經不再是樂齡族群的專利了。隨著時代變遷、加上這兩年全球受流行病影響,導致許多人工作型態改變,愈來愈多人開始追求「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F.I.R.E風潮(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希望能夠在有限的人生中,花費主要的時間與金錢,圓滿自己的人生夢想,而不是被綁在固定的工作中,度過一個個沒有目標的日子。

 

但是,退休代表離開全職工作,也代表不再有固定的收入來源,想要在退休後的生活中,保持現有的良好生活品質,甚至勇敢實現夢想,財力和體力是不能缺少的「兩力」!要如何在仍有工作的時期中,累積足夠退休資產、維護好身體資產呢?以下兩大方向,相信能幫助你讓休計畫更明確。


 

退休財力哪裡來?三大支柱看仔細

金管會證券暨期貨月刊指出,為確保高齡退休人口的所得保障,以社會保險為基礎的國民年金、公保、勞保等,以及企業和勞工共同提撥的退休金制度,還有依照個人需求,自行儲蓄、或經由投資購買商業保險等三方面,是退休後能確保生活品質的主要財力來源。

愈活愈長,來檢查退休準備你是否缺了這「兩力」?

 

但勞保局2018年精算報告卻讓勞工們看得憂心忡忡。據媒體引述勞保局資料指出,2018年負債高達10兆元;到了2019年,精算負債將高達11兆餘元,勞工團體認為恐怕到5年後勞保基金就會被用完,也就是說按照現在狀況發展下去,整體制度沒有進行改革的話,現在還在工作中的勞工們,等到10年、20年之後要退休,將領不到勞保退休金。

這代表退休財力來源的三大支柱之一,由政府為主導以社會保險為基礎的相關保險,在整體退休金來源的比重會降低,因此連帶讓許多人開始更加著重於自己準備退休金。
 

我我們有哪些退休金來源?

要怎麼為自己設定退休金準備目標?所得替代率來釐清

但是要怎麼估算應該幫自己準備多少退休金,才足夠讓自己過著想像中的高品質退休生活呢?一般來說,可以使用所得替代率(Income replacement ratio)來做基本的估算。

所謂所得替代率指的是,指退休後平均每月退休金和在職期間每月薪資的比例。也就是說,如果能達到在職薪資的70%以上,將能維持和現在差不多的生活水準,如果所得替代率愈高,則退休後的生活水準也越高。換句話說,如果以在職薪水每個月10萬元來估計,想達到七成以上的所得替代率,每月退休金就要有7萬元,才能達到理想的退休狀態。
 

退休金哪裡來?多少才夠呢?

 

查詢勞保老年年金領多少 
查詢新制勞退金可以領多少


對退休金目標,有了基本的概念後,就可以觀察目前勞保退休金、自己的儲蓄、以及商業保險等三大退休金來源,是否能夠為未來退休生活提供足夠的資源?


評估自己的健康餘命 提早做好醫療費用準備

當然,退休生活可不只是數字上的紙上談兵,千萬不要忘記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因為退休之後活得久,可不代表活得健康。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報告指出,2019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但若考慮到健康生活與不健康存活的條件,台灣人健康平均餘命為72.3歲,不健康平均存活年數有8.4年。

假設60歲退休,一直到81歲完成人生旅途,這段長達20年的歲月中,會有將近9年的時間可能因為各種因素,造成身體狀況不佳,必須動用到醫療資源。這也代表在計畫退休金時,除了估計每月退休生活費,也別忘記未來退休生活中,可能要面對的醫療費用。

把握退休黃金期12年 圓滿人生最燦爛章節

以60歲退休的人而言,按照台灣人平均健康餘命的大數據統計,約有12年將是財力與體力最充沛的黃金時節,不少人會趁此完成年輕時的旅遊夢想,創造人生最燦爛的章節,有了以上對退休生活的基本認知後,相信對自己的退休企劃,有了不少的幫助,更能從容的運用年輕時累積下的資產,或是預先開始規劃相關商業保險。


退休金規劃將是人生最重大的財務規劃之一,愈早準備就愈能朝自己的理想目標邁進。現在您知道了,別忘了在規劃退休財務安排時,也把健康黃金12年的概念,一併考量進你的財務規劃。 

 

如何將投資獲利轉成「退休樂活帳戶」? 有健康概念的「退休樂活帳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