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職人故事
人物專訪
有意思職人

社企流共同創辦人 林以涵

  • 有意思職人
  • 三分鐘閲讀

每一個細節都不得馬虎

走進社企流的辦公室,林以涵正為了一年一度的大活動「社企流四周年論壇」籌備了好一陣子。 

從議程的設計、國際講者邀約,每一個細節,她都花了好長時間與同事一再討論,為了成就這件社企界的大事,任何細節都不得馬虎。 

說到社企流現在的影響力,她坦言:「我們不過才創業三年,媒體卻對我們充滿著溢美之辭,這讓我更戒慎恐懼,也讓我明白一個新創公司,在台灣能撐到三年有多不容易。」

其實跟你我一樣平凡

來自公務人員家庭,考上政大,然後到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公共事務研究所攻讀碩士,求學之路一路順遂的林以涵,其實跟你我一樣平凡。

在 SEA 展開人生第一份工作

攻讀碩士時,一門「社會企業」的課,讓林以涵發現,她最感興趣的社會公益,竟然可以與企業經營結合在一起,這種創新的社會問題解決方案,替她打開了另一扇窗,畢業後,林以涵更繼續在社企相關的顧問公司 Social Enterprise Associates(SEA)展開人生第一份工作。

當初單純的起心動念,如今堅持成了一條長遠的路

興趣與職業結合,還在美國賺著美金,這樣的人生實在令人羨慕,但林以涵卻一心只想回台灣獻身社會公益事業,甚至為此向老闆遞出了辭呈。在當時,對「社會企業」還很陌生的台灣,林以涵的出發點很單純,想運用自己在美國的經驗,在台灣打造一個資訊交換的平台。沒想到當初單純的起心動念,如今堅持成了一條長遠的路。

用熱情堅持著初衷

回到台灣,林以涵看到許多人有志於社會企業,卻不知如何著手時,她開始思考如何分享出她手中擁有的資源,於是在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幫助下,台灣第一個華文社會企業資訊匯流平台「社企流」誕生了。她回憶起剛剛草創的時期:「那時候我過著白天上班,晚上寫稿到凌晨兩三點的生活,但我卻不覺得辛苦,對我來說在網路上分享社會企業的理念,是工作之餘的『休息』,我每天都充滿著熱情。」即使是現在,林以涵與她的夥伴,仍在這個像是社團辦公室的空間裡,用熱情堅持著初衷。

為了全心發展這份理念,遞出了辭呈

從草創時期由六個兼職的創辦人發起,一年半後順利發展成擁有九千多名粉絲、五十個志工的平台。 

雖然外界看來已成果斐然,但林以涵卻感覺到了瓶頸,對她來說現在的成績只是及格,而這個及格分數還是她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才能勉力維持,「我不想社企流停留在『有你真好』的狀況,我想要做到讓大家覺得『沒你不行』的感覺!」 

為了全心發展這份理念,林以涵終於決定大膽向老闆說「我已經找到我的志業」,再次遞出了辭呈。

如何帶領團隊,是我創業後最先碰上的門檻

「我是一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但是身為公司的負責人,就必須出面要求,讓同事不只有熱情,工作能力也能隨之提升,「與同事的溝通,學習如何帶領團隊,是我創業後最先碰上的門檻。」 

林以涵一點一滴地修正自己,三年下來也創造出了社企流的企業文化,她歸納為「創、真、誠」,「我們的同事或許不是最有經驗,但絕對有創意、遇上問題絕不隱瞞,而且對社企有滿滿的熱忱。」

計程車上的小小空檔,帶來一點喘息的空間

身為公司負責人,代表公司向外聯繫、開會、開發拜訪都是她的責任範圍。計程車上的小小空檔,她會用來思考公司營運方向,也為忙於大小事的她,帶來一點喘息的空間。她坦言,「自己創業後,最直接面對的就是營運的壓力。「畢竟要養人,一睜開眼就是花錢,而且當老闆之後,就沒有固定的休假日。」 

林以涵開玩笑的說,他們開發業務,常常以為找到了紅海外的藍海,「結果卻是死海。」

「只要決定方向,問題都可找到解套的方法。」

但關關難過關關過,「只要決定方向,問題都可找到解套的方法。」 

創業至今,公司不但活了下來,更讓她驕傲的是,社企流沒接過單純賺錢的工作,即使是協辦,所有工作,都是有助於社會企業理念的傳播。社企流一年一度的大會,今年已經舉辦第四屆,來自各國參與的合作夥伴與聽眾人數,都達到一定的影響力。

「我就像是被啟動的卡車,輪子一直滾都停不下來。」

面對這麼多壓力,不禁令人好奇,林以涵難道不需要喘息一下嗎?「我也需要一些空白啊,像散步回娘家、交通時間的空檔,就是我喘息的時候呀。」 

年輕的林以涵,偋棄了時下女生需要的享受,只因她找到了一生為之奮鬥的目標,「我就像是被啟動的卡車,輪子一直滾都停不下來。」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林以涵說,甘地那句「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一直是她的座右銘,所以她不怕改變,也希望社會企業,能夠成為改變社會的新力量。 

「或許在台灣社會企業無法做到遍地開花,但遍地開小花,應該是沒問題的吧。」林以涵樂觀地認為。

敢於追夢,世界將因你的努力而改變

從立志守護社會企業家的創業夢,到今天社企流已經成為華文世界最大的社會企業資訊平台。 

林以涵現在更勤於跟年輕人分享社會企業及她的人生經驗,將社會企業的種子播下。 

也希望鼓勵年輕人,夢想珍貴,更要築夢踏實,走一條沒有人走的路,敢於追夢,世界將因你的努力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