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職人故事
人物專訪
保師父觀點

靜下心問問自己 , 我究竟想要什麼?

  • 職涯觀點
  • 三分鐘閲讀

請問

 

我的公司時常要加班、出差,常常忙到1、2點都還沒睡覺,感覺自己健康已大不如前,女友也常抱怨我沒時間陪他,但這些資歷卻可以累積我的能力與財產,請問我該怎麼辦?

 

By 爆肝的小主管 S


職涯達人經驗談

 

靜下心問問自己,我究竟想要什麼?

「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在交換的過程」,從學生時期用功念書交換更好的分數,出了社會開始工作之後,又勢必得再花上一些時間交換自己的經驗與能力,甚至結了婚、生了孩子後,還必須在事業、家人之間拿捏一個好的平衡。在思考這些問題之前,你應該先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我究竟想要什麼?」

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很行,能夠樣樣兼顧,在工作上是一個有擔當、有遠見且執行力高的主管,同時又是一個浪漫、有魅力的情人,最後再加上一個愛家、顧家的好形象。在什麼都想要的情況下,除了讓自己忙到灰頭土臉,還可能因為忙碌而導致沒做好帶來的反效果,讓你對生活產生更多的失望。

其實,時間的掌握就像是專案管理,一天24小時,每個人都一樣,你想要一個什麼東西,就要拿另外一個東西來交換,當你希望在某個專案進度提前或加速,除了投入更多的人力之外,就必須壓縮其他專案的時間來做為交換。

回到你一開始的問題,達人認為你應該先盡量明確的列出自己的目標,例如35歲前成為部門主管、保持身材與健康,或是學習那些新的技能等等,當你將這些目標收集起來,之後再開始將這些目標排序,如此一來你就知道你的目標達成順序。

接著,開始盤點自己所擁有的資源,例如青春還有多少?有哪些人脈?學歷?金錢?身體的健康程度...等等,以及這些資源可以交換,或是無法交換到些什麼?最後,就是你如何運用這些資源與時間去達成自己的目標。

最後,達人建議你,必須將這些決定與計畫告訴你身邊的親人與朋友,讓他們清楚知道你的目標與狀況,理解他們的顧慮,這樣一來,他們不但更能理解你的目標,也能成為你堅實的後盾,更能減少爭執與吵架的機會。


生活練習題

 

面臨職涯抉擇,該怎麼取捨

1. 你有哪些資源可以交換?

盤點資產(青春、人脈、學歷、金錢、地產、健康)

剛出社會的人,也許沒有太多資產,但青春無敵,時間可以換來學習的空間;轉職的人,則能累積專業資歷,轉換為下份工作的養分;不同階段認識的人,都可能是未來能幫上忙的貴人。

例如,S盤點了自己的資產如下:

2. 面臨職涯抉擇時,你願意犧牲什麼?

你要薪水、要學習、要升遷,還是你要陪伴家人、要身體健康、要國外經驗...?把想要的東西列出來,排重要性,同時思考這些目標之中哪些有牴觸,你要怎麼取捨?

3. 用錢交換?有很多事情用錢換不到

青春跟健康是隱性資產,但重要性卻很高,你在考慮目標時必須把青春跟健康也算進交換成本之中,並思考長遠看來它們對你造成的影響是什麼?


你的行動方案

 

盤點個人資產,檢視你的目標

  1. 盤點你的個人資產表格。
  2. 寫下你短、中、長期的目標,並檢視他們將換來什麼、犧牲什麼?
  3. 與你身邊最重要的人討論、分享你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