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職人故事
人物專訪
保師父觀點

搞錯方向 , 熟練的徒勞無功

  • 職涯觀點
  • 三分鐘閲讀

請問

 

我覺得自己好像卡住了。我今年35歲,已經升上中階主管,但是卡在這個職位也已經6年了,讓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這輩子只能這樣了,請問我該如何突破瓶頸?

 

By 不上不下的灰心主管P


職涯達人經驗談

 

搞錯方向,熟練的徒勞無功

從小就被灌輸「努力一定就會有成果」,或是「熬久了就是你的」這類言論,相信你在剛從小職員升上主管時,一定也深信不疑,只要加倍努力就能繼續往上爬,但幾年過去了,你卻灰心地發現:同期進公司的同事一路做到總監之位,自己卻是個萬年小主管...

日本的管理顧問大師大前研一曾經自創過一個詞彙:「魔之15年」,泛指認為自己已經熟練各種工作能力、不打算繼續學習、也沒有離職意願的階段,魔之15年常常會發生在投入職場15年、約略35歲後開始發生,並持續到離開公司為止。

大前研一形容,一旦上班族喪失所有目標和上進心,每天的工作就會變成「只算減分的紙牌遊戲」,只盼不要被扣分即可。長久下來,和升遷之間的距離自然也日漸遙遠,只好安靜等待退休了。

達人知道你一定不是那種只想要混著等退休的喪志小主管,不然也不會提出這種問題。那麼,我們應該要來問,是不是你一直搞錯方向,導致你一直熟練地做著徒勞無功的「努力」?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副董事長暨總經理劉鏡清曾在雜誌專訪中提出一個精闢的見解,他認為,「讓一個人成為好員工的原因,有時正是扼殺一個人變成好主管的關鍵」,愈是表現傑出的好員工,往往執行力優秀,但一個小主管要的不只有執行力,更要具有開創力與帶人的能力,帶領下屬創造新局。

這也是為什麼習慣聽命行事的好員工,升上主管後反而績效不佳,只顧著想要拚個人業績,卻不知道如何做出具有洞見的策略,也不知道如何帶人,就像拚了命在挖水井,卻根本是往沒水的地方努力,無異是緣木求魚。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打破這個僵局、更上一層樓?大前研一提供幾個做法,讓你可以走出無限循環的「魔之15年」,做出具有改變性與開創性的努力:


生活練習題

 

打破僵局,做出改變與開創努力

1. 獨立思考

成功經理人最大的共通點,在於「不把自己視為一個上班族」。意思是,你不能把自己當作一個聽命行事的機器人,而是持續保有獨立思考的習慣,永遠不要被例行公事馴服,並藉機學習,挖掘出自己的才能,或是思考創新的解決方案及策略,讓公司認為你是個能獨當一面的主管。

2. 找到楷模

最快的學習方法就是「模仿」,在公司或是同產業內尋找一位你欣賞的前輩,長期觀察他的職場生涯。他在公司最得意的時期是什麼時候?目前擔任什麼職務?處於什麼狀況?大家都怎麼評論他?從中找到值得學習的地方,並且套用在自己身上。

3. 全力以赴

進入職場10年後,也不應該停下學習的腳步。就算是已經熟悉的業務,也應該做到完全精通、做到連自己都無法挑剔的程度為止。同時,除了業務所需的能力也應該隨時精進,參考時下趨勢學習新的知識,像是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等,讓自己永遠保持在充電狀態,不能停留在原地。

4. 對自己的能力進行盤點

盤點你職涯中最核心的一樣才華,持續加強它,這是為了讓自己無論遇到什麼情形都能有一個無法取代的能力,萬一突然遭到調職、裁員或是未來退休,也都可以快速建立個人價值。


你的行動方案

 

突破魔之十五年,讓職涯更上一層樓

  1. 找出你的職場楷模,並思考他身上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地方?
  2. 完成例行公事之外,找出其他可以發展的新目標,並且把新目標實現在工作中。
  3. 盤點你的職場生活,找出你最擅長的事情,並思考如何持續精進。
  4. 像寫履歷一樣,定期紀錄自己每一個事蹟與成長。
  5. 想像自己如果不在這間公司上班了,自己哪一項能力會是其他公司看重的?甚至是可以發展成創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