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職人故事
人物專訪
保師父觀點

不要妄想全部都掌握 , 而是按照你心中的價值判定來為每件事做排序

  • 職涯觀點
  • 三分鐘閲讀

請問

 

我是個職業婦女,我希望自己可以把家庭跟事業都照顧好,但事實往往是蠟燭兩頭燒,兩邊都顧不好,我該怎麼辦?

 

By 苦惱的職業媽媽 W


職涯達人經驗談

 

不要妄想全部都掌握,而是按照你心中的價值判定來為每件事做排序

在現代社會,幾乎每個家庭都是雙薪家庭,很少像過去一樣,由先生負責家中收入及各項開銷費用,而妻子則擔起家中大小事的處理。這也意味著,在所有人都只有24小時的情況下,究竟應該怎麼分配時間、怎麼同時把兩邊都搞定?達人在這裡給出的建議是:不要妄想全部都掌握,而是按照你心中的價值判定來為每件事做排序。

每個人都想要追求平衡,因為我們貪心的想要得到一切:我們希望自己在工作上可以出類拔萃,同時又想要擁有完整的個人生活,而且大多數人都深信不疑,認為世界上一定有一套辦法可以讓他們魚與熊掌兼得。

但是,在這裡你必須誠實地承認:要做好一件真正重要的工作,就必須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絕對不可能同時做好兩件事。你唯一能做的,是在適當的時間做出當下你最在乎的選擇,好比,如果每天多加班兩個小時可以讓你年薪增加20萬,但是卻失去運動的時間、或是減少了與家人互動的機會,你願意嗎?當金錢、事業地位與健康及感情相權衡時,你心中認為哪一件事對你來說最具有價值?

選擇沒有正確答案,因為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有不同的看法,但重要的是,你必須先捨棄「全拿」的心態,因為那只會讓自己精疲力盡、又因為每一件事都沒做好而感到愧疚或虧欠,你得去接受不平衡的存在,並且承認生命中所有重要的承諾及任務,都需要全心投入才能獲得好的成果。

不過,雖然你無法實現「平衡人生」的理想,但你確實可以擁有一個快樂且充滿價值的人生,在《高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中曾有一篇名為 Balance is Bunk的文章,提出了下列 5 種方法:


生活練習題

 

五種方法,帶來價值人生

1.理解人生就是一連串取捨的過程

如果把自己的人生想成一本有限篇幅的書,你希望這本書中有哪些章節?該增加或刪減哪些內容,才能完成一本豐富而完整的人生之書?記住,捨棄那些對這本書意義不大的部分。

2.具備切換心態的技能

想要更加善用時間嗎?你可以訓練自己能迅速地在不同活動之間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好比工作時就專心工作,下班後就專心享受放鬆時刻,或是與家人培養關係,而不要三心二意,破壞了每段時間的價值。

3.不要追求平衡,而是擬定計畫

放棄追求平衡的迷思,而把時間花在針對真正重要的事情訂定具體的目標、擬定具體的行動計劃。

4.重視價值而非平衡

你的工作帶給你什麼價值?你的家庭帶給你什麼價值?你的健康跟興趣又帶給你什麼價值?了解自己心中各項事情的價值排序,你才能活出一個有成就感且滿足的價值人生。

5.減少完美主義

有時候放手也是一種自由,要在每件事情上鑽牛角尖,只會讓自己精疲力盡,也不見得會有好的效果。適時地作出讓步,讓心更開闊,也更有動力和時間去照顧生活的其他面向。


你的行動方案

 

檢視目標或價值,訂定專屬的行動計畫

  1. 列出你想要同時達成的目標或價值
  2. 檢視這些目標或價值是否有衝突的地方?
  3. 如果有衝突,你更希望優先完成哪一項?
  4. 重新檢視你每一天的時間安排,並且為不同目標訂定專屬的時間區塊,不要同時想進行兩種以上,用專注的力量有效率的完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