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單身女子的老後,需要這3種準備:朋友、興趣、錢

單身女子的老後,需要這3種準備:朋友、興趣、錢

您知道嗎?高齡化問題,其實就是女性的生存問題。

作家劉黎兒曾在《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享受單身熟齡生活》一書的推薦序中寫到,因為女性較男性長壽,日本80歲以上的女性銀髮族是男性的2倍。年過80的日本女性,有83%處於單身狀態。

台灣的情形,和日本亦相去不遠。根據內政部統計,2016年台灣80歲以上的女性有偶率為30%。換言之,到了這個年齡,有高達7成的女性因為離婚、喪偶等因素,必須一個人生活。

無論年輕時選擇單身或是步入婚姻,女人都有可能面臨「一個人活下去」的挑戰。我們該怎麼規劃一個人的老後生活?

獨居,但不離群

 

獨居生活自在愜意,但有時難免會遇上需要人協助的時刻。再者,寂寞還會增加罹患失智、憂鬱、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這時,您需要的是儲存「友情存摺」。在自己的生活圈裡,多培養可以互助的人脈。例如,和社區裡的菜販、餐廳、商店老闆保持友善的關係。不只是為了有朝一日出事時有人可以通報,也讓生活有了溫度。另外,打開心胸,多參加各種活動,像是健身房、運動課、才藝課等。一段時間後,您會發現自己多了許多新朋友。交朋友就像買保險,多多益善,而且愈早愈好!

更積極的做法,則是找一群志同道合、生活理念相近的人「共老」。英國第一個熟齡單身女性的共居社區New Ground,招募50到87歲之間,因離婚、喪偶、未婚等因素而處於單身狀態的女性入住。大家輪流清掃、煮飯,每週共餐幾次,目標是成為一個平等、民主,共同對抗寂寞的社區。

培養興趣,不要讓自己變成無聊的大人

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才不會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

日本百歲醫師高橋幸枝,從80歲開始學水彩、90歲玩數獨。每個人生階段,都為自己找一項新興趣,生活也變得充滿動力。

在台灣,退休英文老師朱文玲在52歲那年決定給自己一個空檔年,到尼加拉瓜當英語教學志工。除了教英文,還和學生一起玩快閃、爬火山、學西班牙文,穿上粉紅色的亮片舞裙跳騷莎舞。拿了一輩子粉筆的她,在熱情的中南美洲,發現了全新的自己。

該怎麼抗老?高橋幸枝指出,興趣變少,其實就是心靈老化的警訊。試著去做各式各樣的事情,每天過得開開心心,就是最好的抗老祕方!

創造被動收入,照顧生活所需

無論要過哪一種第二人生,還是要有「錢」的保障。

現代人的壽命延長,尤其女性目前的平均餘命已經達到84歲,未來繼續增加餘命的可能性很高。然而想要無虞地走到最後,退休後仍擁有「另類的薪水」相當重要。除了政府的勞保、勞退以及各項退休年金,年金保險也能提供穩定的現金流。一個人的晚年,您準備好了嗎?備妥退休支出,活到100歲也不用怕!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