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您與伴侶的財務八字合嗎?

您與伴侶的財務八字合嗎?

體內的腦內啡就像美酒一樣流淌著,眼前的這段關係讓您不禁想要穩定下來了。這種時候,您最不想做的,或許就是去拆解那些美好的誓言,或是檢查彼此財務是否相合,澆對方一盆冷水。但這麼做卻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很遺憾的,不是所有伴侶都能承受得了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所帶來的壓力。

觀察力是您的良師

主動觀察環境以及伴侶的行為,可以讓您約略瞭解自己與伴侶財務相合的程度。

觀察伴侶如何處理跟錢有關的小失誤。例如逾期未繳信用卡帳單時,他會怎麼做?是會打給銀行,用各種理由要求對方取消延遲繳款的罰款,只因為「這很明顯不是他的錯」?還是他會在手機上設定提醒,以免自己再犯同樣的錯誤?

觀察對方如何處理帳單和收據。完全不把帳單和收據留下,或是管理的方式毫無章法,可能都代表著對方對錢財比較沒責任感,也不會規劃預算。如果對方會確認帳單上的金額與收據是否相符的話,則代表這個人不怕獨立處理錢財。

觀察對方擁有什麼或者會送什麼當禮物。如果對方有很多跟收入不相襯的奢侈品的話,可能代表您的伴侶喜歡在別人面前擺闊,就算可能造成財務不穩也在所不惜。相反的,如果對方過度節儉,連基本的家飾都寥寥無幾的話,則可能代表他無法排出優先順序,決定如何花錢。

當您談到或把新買的東西拿給伴侶看時,記得留意一下對方的表情、肢體語言跟語調。對方是否批評您的選擇?還是明知道手頭有點緊,卻仍鼓勵您購買,只因為這樣會讓心情比較好?評估對方使用信用卡或錢的方式。如果您的伴侶有一大疊的信用卡,可能代表對方無法或是不願意只過自己能力範圍內能負擔的生活。經常使用現金有可能代表對方想避免負債,但也可能代表對方的信用差到銀行不願核卡或放貸給他。

與對方深談則是良策

雖然睜大雙眼觀察能讓您大致瞭解您和伴侶需要一起面對什麼樣的財務狀況,但其實敞開心胸的深談才是唾手可得的最佳工具。想要在對話中提及財務問題的話,可以問問以下幾個問題:

你有什麼財務目標?
你對(任選一個財務議題)的意見是什麼?
你現在的工作做多久了?
有在做什麼投資嗎?

除此之外,也要仔細聽聽對方在要花上一大筆錢之前,會抱怨什麼跟財務有關的內容。這種行為可能代表您的伴侶雖然在理智上瞭解應該如何用錢,但卻不太能抑制因為情緒而產生的消費。如果對方在其他事情上誠實的話,通常是個好徵兆,代表對方在錢財上也會誠實。

但如果您的伴侶會閃躲這類討論的話,對方可能不太擅長處理金錢。您可以用輕鬆的方式提及財務相關的議題(例如:「嘿,我今天早上在臉書看到一個有趣的貼文,是跟退休計畫有關的」),或是承認自己犯過的錯。這些都能讓對方稍微自在一些,並且更願意與您討論這些問題。

在一段關係中,即便雙方的財務狀況有差距也不代表這段關係無法長久;反之,就算用錢的觀念相似,也不保證就能相處融洽。要在財務上能相合,更重要的是瞭解彼此對於錢財使用的偏好及能力,並找出雙方都同意而且覺得自在的用錢模式或系統。只要彼此都知道雙方想要掌控的是什麼而且能確實掌握的話,兩人的關係就比較有可能走得順利。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