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防疫心慌慌? 讓醫療險架起安心防護網

近期台灣疫情升溫,全國加緊防堵疫情擴散,除了戴口罩、勤洗手、減少人群群聚行為、施打疫苗之外,也讓市面上的防疫保單再度成為熱門話題。


媒體引述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5月中,保險公司推出的防疫保單核保件數達284萬件,顯示民眾對疫情的不確定感,讓防疫保單熱賣,但這也讓保險公司面臨風險胃納量的壓力,紛紛宣稱將停賣相關產品,進而又引起市場搶購潮,引發主管機關關切。


但是一定要買防疫保單嗎?其實,只要掌握醫療險2關鍵,仔細評估自己的需求,依然能為自己提供最大的保險防護力。

 

掌握醫療險2關鍵 讓醫療險陪你安心養病


雖然疫情狀況讓人擔心,但台灣整體狀況,已經比全世界好上許多,整整比世界晚了一年多才出現社區感染的狀況,這也代表只要台灣恢復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的防疫心態,並配合政府措施,相信對目前的疫情狀況,會有明顯的幫助。


除了恢復嚴謹的防疫心態外,此時更是靜下心來趁機檢視醫療險的最佳時機。藉由掌握以下2關鍵,一方面關心自己的保單狀況,另一方面透過主動掌握能控制的事情,也有助於安穩心情,避免讓心情隨確診數字起舞,幫自己盡早回到正常的生活狀態。
 

  • 如果已經買醫療險,那麼「法定傳染病」是否含在醫療險保障範圍內?

衛福部自2020年1月15日已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也就是說,只要醫療險的保單條款,沒有將法定傳染病列在除外責任中,代表本次肺炎疫情就有涵蓋在這份醫療險的保障中。

通常而言,在1998年以前買的保單才需要特別注意法定傳染病,是否被列在除外責任中,因為主管機關於1998年公告「住院醫療費用保單示範條例」後,市面上的醫療險,就陸續將法定傳染病含括在保障範圍內。

不過因應本次疫情,不少保險公司都從寬認定,建議主動向自己的保險業務人員確認,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 現有的醫療險住院相關保障是否足夠?

 

以目前醫療險來看,通常分為實支實付型及定額給付型,其中又以花多少醫療費用,在保障限額內就能申起請多少的實支實付型較為受歡迎,因為自二代健保實施後,住院天數降低、許多耗材需要由民眾自行負擔,讓實支實付的醫療險相較之下,可以提供更大保障。

 

醫療險保障範圍通常涵蓋住院病房費用、手術費用、雜費等等,而因應這次疫情,對一般人而言(非醫療相關從業人員),要關心的就是一旦確診,必須入住負壓隔離病房,這個病房費用有沒有涵蓋在理賠範圍內。

 

所幸因應本次疫情,政府會負責負壓隔離病房費用,保險公司多數也都公告,若因為感染此次疫情,必須入住負壓隔離病房的話,相關理賠會比照加護病房。

 

而在申請理賠部分,要記得依照自己的醫療險保單要求,向醫院申請診斷證明書正本或是副本、收據及相關資料,提交給保險公司,才能盡速獲得理賠;若是不清楚需要提交那些資料,別忘了向自己的保險業務員詢問。

 

如果還沒有購買醫療險 建議評估可能醫療所需 打造初步防護力

 

其實,面對本次狀況金管會早在去年即協助保險公司進行相關準備,例如,金管會鼓勵保險公司加速開發相關商品,同意保險公司可縮短或取消法定傳染病的疾病等待期間。也就是說,如果目前尚未投保醫療險,亦可趁此機會,檢視自己這一年的可能需求,加購適合自己的保障。

 

總之,抗疫並非一天、兩天內就會完成的事情,甚至我們必須慢慢接受,這可能是未來與我們共存的傳染病,因此與其驚慌失措,不如靜下心來,好好檢視醫療險是否足夠目前生活所需,也可運用其他險種的搭配,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達到對生活最大的保障。

如果需要保險相關諮詢,更可以透過電話、線上會議等,向專業的保險業務人員尋求協助,一起為自己及家人建構防疫新生活。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