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你想像中的保險是保險嗎?

台灣人愛買保險,但是你想像中的保險真的是保險嗎?


根據金管會的統計資料,台灣人近5年平均花在人壽保險上的金額,將近14萬元。此外,以民國109年為例,台灣的保險滲透度17.4%,這代表全台灣的保費收入,占全台灣GDP的17.4%,是全世界第2名,僅次於香港。不只如此,我們也常常在媒體上觀察到,只要出現保單停賣、保費調漲的消息時,許多人立刻瘋搶保單,好像沒買到就會虧到。


但保險到底是什麼,花錢買保單就能得到適合的保障嗎?


就讓我們從保險的本質來了解,保險到底是什麼?保險可以為我帶來什麼保障?我花這麼多錢買保單,但萬一保險公司易主,我的權益會有保障嗎?


保險是什麼?


在知道保險是什麼之前,必須先理解我們的人生中,可能隨時會遇上對自己身體、生活造成損害的事件,例如車禍,這就是風險。


風險可以透過保險,轉嫁給保險公司。平時我們支付保費給保險公司,如果真的風險發生時,就能獲得保險公司給付的理賠金,讓自己及家人能夠度過風險帶來的經濟危機,盡可能保持自己及家人原本的生活品質

你想像中的保險是保險嗎?<br>

人生可能有哪些風險?從市面上的保險商品種類來看,我們在人生旅途中可能碰到以下風險:

  • 死亡風險:人生旅程的終結。
  • 意外傷害風險:人生非預期的意外,例如車禍、摔傷等等。
  • 醫療風險因疾病而需要使用醫療資源。
  • 失能風險、罹癌風險因身體機能減損或重大疾病而造成工作能力喪失。

透過將以上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就算真的發生風險事件,我們仍有機會透過理賠金,減低意外帶來的影響。

有哪些權益暗藏在我的保險契約中?


當你決定為自己架構保險防護網的時候,除了追求完整保障,也別忘了仔細閱讀和保險公司的保險契約。由於保險商品專有名詞較多,建議選擇具有專業知識的顧問,讓自己對保險商品有疑問的時候,隨時可以獲得專業解答,並和專業顧問一起討論,幫助自己能夠按照不同的人生階段,調整出符合經濟能力、以及現況需求的保險商品。

 

  • 審閱期及契約撤銷權讓消費者充分考量保單內容

當我們和專業顧問取得聯繫,確定要購買保單後,顧問會提供保單條款樣本,樣本和真正的保單契約一模一樣,也是需要要保人簽名,確認有收到保單條款樣本。法規規定,要保人應有至少3天的審閱期,可以檢查並確認保單條款,當確認無誤後就可以填寫要保書,並繳交第一期保險費用,送回保險公司審核。


之後當保單審核通過,保險公司會正式將保單寄給要保人,作為保險公司承保的憑證。當保單寄達後的10天內,如果不滿意保單內容,可以行使「契約撤銷權」,保險公司必須無條件、無息退還保戶所繳的保費。


不過因為保險商品設計關係,根據《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只有個人2年期以上的人身保險始適用這個規範;2年以下之人身保險,如健康險、意外險等等就不適用。

 

  • 寬限期

根據保險法,萬一繳交不出保費,也有提供給投保人30天的寬限期,特別是購買半年繳費、年繳費的保單,保險公司會先「催告」,催告後 30 天內,這段時間保障仍然持續,超過寬限期保單才會失去效力。建議養成定期檢查保單、和財務顧問聯繫的習慣,以免不小心忘記繳保費、或是讓個人財務失衡,導致保單效力損失。

 

  • 契約不會因為保險公司股權移轉或更名有所變化

依據公司法及保險契約條款的規定,股權移轉及公司更名並不會影響任何保戶權益,這代表個人的保險契約,不會因為保險公司老闆換人,就讓契約有所變化,投保人仍然可以安心享有原先的保障。


了解自己的權益 做出對自己最適當的規劃


由於保險費對於個人來說,通常是數年,甚至長達20年的支出,在下定決心購買前,除了要了解自己的生涯規劃、職涯規劃是否能和保障相輔相成,也要了解保險商品提供給投保人的關鍵權益,千萬不要只繳保費,卻不理解自己有哪些權益,也不知道怎麼使用自己的權益。


當然,保險商品種類繁多,若需要幫助,可以向經營良善、口碑佳的保險公司,尋找專業的財務顧問討論,為自己建構穩當的人生後盾!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