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職人故事
人物專訪
保師父觀點

大膽地去嘗試 , 人生中多樣化的可能性

  • 職涯觀點
  • 三分鐘閲讀

請問

 

人的時間有限,我應該把時間最大程度的投入在職場上,還是也可以發展其他的興趣呢?但這樣會不會分散掉我的時間跟專注力,讓我的工作不夠出色?

 

By 困惑的上班族T


職涯達人經驗談

 

大膽地去嘗試,人生中多樣化的可能性

達人曾經聽過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可以供你參考:有一個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專攻人機互動的台灣年輕人,平常課業十分繁忙,光是課堂上的作業就讓他非常吃不消,但他私下對於兒童繪本非常有興趣,因此利用零碎的私人時間製作了一個兒童數位繪本,本來沒有特別的目的、僅是個人興趣,沒想到當他畢業找工作時,面試官發現他除了畢業作品之外還有這本繪本,認同他在興趣上所展現的熱忱與創意,立刻決定錄用他。這位幸運的年輕人就因此進到了全球最大的跨國企業之一─美國亞馬遜總部擔任設計師,獲得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並不是只有份內的工作值得你花費時間與心力投入,在工作之外,這個世界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活動,就算未必跟成功的事業有正相關,但卻都是你人生中多樣化的可能性,你也永遠不會知道,這些經驗在未來是否有可能發揮出奇不意的功能,所以就大膽地去嘗試,有何不可呢?

無論是組織一個社團、讀書會,或是登山、騎車、彈吉他,每一項興趣都與你這個人的特質相關。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一個社團的發起人,代表你具有某種程度上的領導與組織能力,可以把人們凝聚起來,這在事業中也是重要的管理能力;如果你參加讀書會,則可以在工作之外持續學習,在與人之間的交流中不斷獲得新知,避免卡在成長的瓶頸中而不自覺;登山則可以使人在與大自然的搏鬥中增強耐力與堅毅性格,面對無法控制的各種狀況都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如果你是對藝術、音樂等有興趣,則可以在藝術美感的薰陶下成為更有感受力與創造力的人,在氣質的培養上也與眾不同,如果是時常面對高端客戶的業務,說不定還能與客戶有共同的藝文話題。

上述的興趣多半是個人喜好,另一種事業之外的目標則是家庭。現代人在追求事業時,尤其是女性,很容易暫時將成家生子的計畫往後延宕,但其實好好地照顧家庭、生產報國,也是人生中重要的經歷,可以快速地使人成長、了解到人生努力付出的更深層意義,甚至在職場中,多數人對於已婚的人更加有信任感,給予他人負有責任心、穩重與不會輕易動搖的印象,是事業成長的一大助力。

因此,達人在這裡鼓勵你多方發展事業之外的興趣或目標,不僅可以幫助你消除壓力、豐富人生,更可能對你的事業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力,我建議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思考這些目標扮演的角色:


生活練習題

 

從各種角度,重新思考興趣

1. 從「人脈建立」的角度重新思考興趣:

在不同的圈子中可以接觸到不一樣的人,這些人與你有共同的興趣、卻可能是不同的職業與產業,不知不覺中建立廣闊的交友圈,而他們都可能在未來助你一臂之力。

2. 從「特質建立」的角度重新思考興趣

瑜伽愛好者往往有保持冷靜和自控的能力;從事超級馬拉松、山地賽車或跳傘等極限運動的人善於突破極限;喜歡剪輯影片節目,通常也會是很棒的製作人或活動策劃人;業餘攝影師則善於定位、有創意、有耐心,這些都是職場上會需要用到的特質。你可以思考自己的興趣反映了什麼特質、又對工作有哪些助益?

3. 從「專業建立」的角度重新思考興趣

有許多人一開始只是經營興趣,後來卻成為他人生的副業,也可以成為退休後的創業,你也可以從現在開始思考與興趣有關的相關趨勢,說不定會成為一份既有熱情、又有收入的夢寐以求職業。

4. 從「專業建立」的角度重新思考興趣

興趣對於壓力的釋放很有幫助,給你更為健康的身心靈狀態,讓你可以走更長遠的路。

5. 從「人生目標」的角度重新思考興趣

登上百岳也許是你的目標,生一對可愛的兒女也可能是你的人生目標,不要為了工作輕易放棄這些工作外的人生目標,它們對你都可能具有非凡的意義。


你的行動方案

 

逐步累積並實現,工作之外的人生目標

  1. 列出在工作之外,你最想完成的人生目標,可以是興趣,也可以是家庭。
  2. 這些目標可以為你帶來什麼好處、特質或是專業技能?
  3. 哪些目標有機會成為副業?可以如何從現在開始逐步累積?
  4. 替這些目標規劃出時間表,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實現它們。